食品添加物

來源: DermNet NZ

圖片: Pinterest

介紹

人們普遍認為,食品添加劑是造成許多皮膚問題的原因。然而,食品添加劑引起皮膚問題的證據很少。甚至食物本身也很少引起問題。研究表明,飲食因素可能會使特應性皮炎惡化的比例很小(10%至15%)。某些食物和添加劑可能加重蕁麻疹。

3d3234fc2a698e4829a6f2c6fb1e1c7c.jpg

什麼是食品添加劑?

食品添加劑是天然或人造物質,可以少量添加到食品中以執行特定功能。這些包括:

  1. 防止食物變質並保持新鮮度

  2. 協助加工或準備食物

  3. 增強食物的風味或外觀

  4. 改善或維持營養價值

使用食品添加劑的主要原因是保持食品新鮮和質量穩定。沒有食品添加劑,食品會很快變質,因為保質期會大大縮短,甚至可能危害健康。一些添加劑對於產品的製造是必不可少的,例如,二氧化碳可以使泡沫飲料中產生泡沫,或蛋糕中的起泡劑。

主要食品添加劑

1.防止食物變質並保持新鮮度

抗氧化劑:通過阻止空氣中的氧氣引起的氧化過程,防止或延緩脂肪的酸敗。許多原油和油脂天然都含有抗氧化劑。抗氧化劑還可以防止酶褐變,從而導致水果,蔬菜和果汁變色。

防腐劑:它們會殺死微生物(細菌,真菌,黴菌和酵母菌),否則這些微生物會導致食物腐爛並可能危害健康。它們可以延長保質期,有些還可以保護某些食品的顏色和風味。過去,糖和鹽是主要的防腐劑。

2.協助加工或準備食物

:這些賦予某些食品所需的酸味。當存在於增高劑中時,它們還有助於釋放二氧化碳。它們具有防腐作用。

酸調節劑/緩沖劑:這些改變或保持酸度或鹼度水平以達到所需的效果。這些包括保存,增加或改變的風味或酸味,質地發展,保色性和輔助助劑的作用。

防結塊劑:這些可防止細粉狀或結晶性物質(例如鹽,奶粉和糖)結塊或結塊。

漂白劑:將漂白劑和麵粉和麵包漂白。

填充劑:這些填充劑會增加食品的體積而不提供能量(例如千卡),因此經常用於減肥食品。它們通常不被消化,因此可以作為膳食纖維的來源。

稀釋劑:稀釋或溶解其他添加劑,例如色素。

乳化劑:它們有助於在通常不會混合的兩種物質之間形成乳液,例如在油和水之間。例子包括蛋黃醬和色拉調味品,它們是水包油乳液,或者黃油和人造黃油,它們是油包水乳液。它們還減少了在食品中產生所需效果所需的脂肪量,因此經常添加到冰淇淋和蛋糕中。

固化劑:防止水果和蔬菜在罐裝或冷凍時變軟和掉落。它們有助於保持食物的堅固或脆性。

麵粉改良劑:這些可以延長彈性,並有助於麵包製作麵團的發展。它們還可以加速漂白劑的作用。

冷凍劑:這些從食物中提取熱量。

上光劑:它們在糖果表面上產生光澤。它們還提供保護塗層。

保濕劑:這些可以保持食物中的水分,以防止它們變乾。

推進劑:這些是氣體或揮發性液體,用於從氣溶膠容器中排出食物。

膨化劑:這些物質促進通氣,從而使產品質地更淺,體積增加(例如,烘焙產品)。

脫模劑:這些可防止食物粘在表面上。

穩定劑:這些穩定乳液,防止兩種物質分離。

增稠劑/膠凝劑:這些劑形成可改變質地並提供穩定性的凝膠。通常使用澱粉或樹膠。

3.增強食物的風味或外觀

人造甜味劑:這些是除糖以外的甜味劑。它們被廣泛用於低熱量產品中,以幫助減肥,同時提供甜味。

顏色:這些可以改善產品的外觀,使看上去平淡無奇的食品變色,恢復加工過程中失去的原始顏色,並克服批次之間的顏色差異。

增味劑/增味劑:少量使用時可提高食品的可接受性。它們可以恢復加工過程中丟失的風味,補充無味食品,放大現有風味或增強天然風味。濃縮的天然香料以提取物或香精油的形式提供,而增味劑或改性劑可增強現有香料的風味,而不會賦予其自身獨特的風味。

4.改善或維持營養價值

營養素:通過替代加工過程中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,或通過用平均飲食中可能缺乏的營養強化食品來豐富食物。例子包括碘鹽,麵包中的葉酸等。

如何識別食品添加劑?

根據當地法規,製成食品中的成分應包括食品添加劑。

DermNet包含了歐盟(EU)最常見的標準代碼(E號)的列表

以下網站包含有關食品添加劑的詳細信息,包括批准的添加劑的名稱及其代號。

澳大利亞和新西蘭

歐盟(EU)